隨著國中小即將全面實施電腦教學,以及Internet 的多媒體走向,編曲軟體的重要性更加受到大家的注意。 在網頁中加入一點背景音樂,讓home page顯得與眾不同,則是最新的流行方向。然而,到底有哪些好用的音樂編曲軟體呢?

Windows上的編曲軟體多是以英文版為主,像Cakewalk和Encore 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知名軟體,但是由於語文的限制,使用時非常不方便。而在中文軟體上, 「快樂音樂家」則是一套DOS下操作簡便、功能齊全、使用者極多的錄音編曲軟體, 最近松崗推出了Windows 版本,無論在使用介面設計、操作方便性和功能表現上, 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使用介面超越傳統

第一眼看到「快樂音樂家」的畫面,就會被她所深深吸引, 完全沒有傳統編曲軟體給人的呆板印象,取而代之的是明亮活潑與功能取向並重的介面設計, 各種不同形狀的按鈕依功能分布在畫面上,讓視覺效果顯得輕鬆許多。比起以往更多的聲道數, 編曲時更加自在,又由於畫面上可以自選顯示的聲道編號,所以雖有多聲道卻不會造成操作的複雜化。

1. 「快樂音樂家」有明亮活潑與功能取向兼具的使用介面

鍵盤與MIDI 都可錄音

編曲軟體讓人感到最重的負荷,就是用滑鼠一個一個抓著音符 放到五線譜上的繁瑣過程,因此錄音功能就顯得格外重要。 「快樂音樂家」除了提供MIDI 鍵盤彈奏的功能外,對於沒有外接 MIDI鍵盤的使用者, 也可以直接在電腦鍵盤上彈奏錄音。可設定的錄音最小音符,使產生的五線譜不需大幅修改, 只要再善用系統提供的編輯工具,很快地就能得到精美的樂譜。

2. 「快樂音樂家」可以設定錄音環境

歌詞可以自動對位

編寫中英文歌詞是「快樂音樂家」相當吸引人的一項功能, 每一個聲道都能加入歌詞,而且歌詞可以調整成自動與音符對位, 無論畫面上同時顯示的小節數如何改變,都不會讓歌詞流落四方, 尤其在編寫多字母組成的英文歌詞排列時,更顯得重要。

3. 中英文歌詞可以自動對齊音符位置

樂曲管理極有特色

在樂曲檔案的管理上,「快樂音樂家」強調樂曲名稱式的操作介面。 每一首樂曲都可以設定個別的樂曲資訊,包括曲名、作詞者、作曲者、 建譜者和樂曲註解等相關的內容。一經設定完成,不僅列印時樂譜上會出現這些資訊, 存檔後更可使曲名同時出現在檔名旁邊,不必再記憶大量的檔案名稱,就可以輕鬆管理自己的樂曲。

4. 「快樂音樂家」的檔案管理可顯示樂曲名稱

唱機方便欣賞

擁有多首樂曲之後,可以利用「快樂音樂家點唱機」來播放這些樂曲。 只要點選樂曲名稱,加到播放的清單中,循序播放或隨機選取都很方便。當樂曲一邊播放時, 還有快樂小雞在一旁伴舞,非常可愛,而且調整播放的速度,小雞跳舞的速度也會跟著加快或放慢。


5. 「快樂音樂家點唱機」有方便的播放控制功能

擁有一套「快樂音樂家」就好像自己是一個百人大樂團的指揮一樣, 編好的樂曲只要存成標準MIDI格式,就可以在Windows的應用軟體間通行無阻,這麼好的“康”, 你還等什麼呢?

|操作介面| 使用方法| 聆聽樂曲| 回多媒體專輯|